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京好玩 - 比叡山﹝東塔﹞



























東塔一帶應該是遊客最常拜訪的地區,這裡是比叡山最早的發样地,充滿了代表性的建築。和前面遊過的橫川和西塔比起來,少了一點隱身於山林之間的神秘,不過主要建築包括根本中堂和阿彌陀堂富有大器的美感,體現了比叡山不同時期在建築風格上的演進。這一區的櫻花也種植得最為密集,粉嫩的春櫻和古樸的建築,相互輝映。

如果到比叡山只能看一處寺,那麼應該看的絕對是根本中堂;建於西元788年的根本中堂又稱一乘止觀院,木造的建築門面極長,以我們的相機根本無法拍攝,只在通往中堂的階梯上緣留下這張證明到此一遊的照片。階梯的兩側種滿了櫻花,乘著風拾級而下,真的有桃花源記裡「落英繽紛」的感覺,好像作夢。

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這邊的地形真是太不利於拍照了,落差甚大的斜坡加上錯綜的樹林,又是下午太陽西斜的時候,幾乎沒辦法拍到完整的建物...看來只能靠回憶或是以後有機會再帶更好的相機回去拍了 >.< 根本中堂裡面有一盞「不滅的法燈」,相傳從一千兩百年前點燈以來,從未熄滅過。或許為了讓參觀的大家看清楚那微弱的燈火,中堂內部真是非常的黑漆漆呀!看完中堂我們又參觀了一下對面的文殊樓,時間已經快到關門的四點,還碰上急忙帶小孫子去參拜的爺爺奶奶,看爺奶一臉著急孫兒一臉茫然,中外的家長果然都一樣啊。

參觀至此,差不多該去搭巴士準備下山了,沒想到媽媽一看導覽地圖說:「咦,還有阿彌陀堂還沒去耶。」我隱約記得最後一班巴士似乎是四點五十,心想動作快一點應該來的及,母女倆開始登上另一段長長的漂亮階梯。階梯盡頭有屋頂裝飾的地方就是阿彌陀堂,階梯兩旁「照例」是行列的櫻花,可惜照片有點背光,沒辦法好好表現當天夕陽灑落的柔柔美景。




終於爬完樓梯,其實已經過了阿彌陀堂的參觀時間,不過位於置高點的阿彌陀堂有另一番開闊的景色,而且四周綻放的櫻花就已經讓我們拍照到不可開交了,有沒有登堂入室參觀倒是其次。







晃到這裡,感覺遊客真的慢慢散去了,我們終於開始準備下山,緩步尋找來時路,渾然不覺大難將至的兩個人臨去秋波,還是拼命的在拍照......







結果就是 我 們 錯 過 巴 士 了 

我們抵達公車站的時間是四點五十二分,明明知道山上的公車極為準時,但是我還是抱著僥倖的心理,畢竟雖然地圖上看起來離山頂總站只有一站,但那距離可是相當不短哪!我們旁邊的一對夫婦好像也在小聲討論山頂公車的事情,等了三分鐘,我忍住滿心的恐懼問他們往總站的公車是不是已經來過了,太太看著我說”もう来ました...と思います”﹝我想已經來過了...﹞當下我的心裡完全是大尖叫啊......這個當兒眼前突然出現了一班亮著「回送」燈的巴士,我們四人死命的揮手希望駕駛停下來把我們撿走,但是對行事嚴謹的日本人來說根本沒有可能啊,看著那巴士的背影我的幾乎快哭了;眼下沒有出現計程車的一丁點可能,唯一能夠抵達下山纜車站的方法就是走路了!而且還要沿著山頂公路的邊邊徒步,現在回想我的腿還是有微微發軟的感覺,沒辦法還是要硬著頭皮上了!不幸中的大幸是這一路上我和娘並不孤獨,那一對夫妻跟我們一樣是要搭乘纜車下山的,先生還滿臉笑容,親切的招呼我們”行きましょう!”﹝一起走吧!)老實說我真的笑不出來......

對於旅程的第二天就出這種錯過巴士時間的包實在太讓我耿耿於懷了,簡直就是一種低級錯誤啊!幸好身為登山健兒的娘一點都不介意,整個人活力十足還頻頻說:「太好了,當做運動!」我的心情才稍微停止墜落,頂著刺臉的寒風一步步往山頂纜車站前進,一路上真的很危險,行駛在山頂公路的車速度好快,公路又彎彎曲曲,必須很小心的走;跟我們一起走的日本夫婦還不時回過頭來催促我們”早く~”﹝快快快﹞,深怕我們趕不上纜車。其實一路上的風景相當不錯,可以在將斜的夕陽下遠眺琵琶湖,是搭乘巴士呼嘯而過無法細細觀賞的景緻;不過寄掛著下山纜車的時間,我實在輕快不起來,媽媽中途還在視野特別好的地方停下來拍照,遠望琵琶湖的景色真是漂亮,但是我的臉超臭的啊......



左上角的紅線部份就是我們的徒步路線,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靠雙腳可是需要花上結結實實半個小時的時間啊,而且幾乎全是上坡......


終於抵達山頂的時候我真是激動到快大叫了,幸好纜車一直營運到接近傍晚六點,下山的路途十分順利,回到八瀨口的時候我的心情總算平靜下來,在車站拿出當晚住宿用的小行李,十分開心的去搭巴士繼續往大原前進啦!

最後奉上在比叡山山頂眺望琵琶湖時一定不會錯過的大看板,老實說還滿想看看野生猿的哩,如此一來我們的比叡山之行就更加拉風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