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Peppermint流淺漬小黃瓜



為了答謝許多朋友昨晚對本人挑戰涼拌小黃瓜成功的廣大迴響,特地分享一下我的極簡易小食譜。﹝真的好簡單耶好難為情啊~﹞

這次準備的材料有:
1. 小黃瓜四條
2. 鹽四匙
3. 糖(感覺有)六匙
4. 純米醋(大約)四匙
5. 蒜頭兩瓣
6. 辣椒一小條
7. 香油一點點
**這邊的「匙」是一般罐裝鹽附的小匙


接下來是為了充篇幅很厚話的作法:
1. 小黃瓜洗乾淨切成條狀或片狀,切片的話建議不要太薄,否則口感不好。 準備好的小黃瓜放進保鮮盒,加入鹽巴蓋上蓋子用力搖晃均勻,靜置20分鐘。
2. 20分鐘後小黃瓜會滲出很多水分,在保鮮盒裡加入蓋過小黃瓜的冷開水,搖晃洗去多餘的鹽分兩次,這個過程可以邊做邊嚐,留下一點點隱約的鹹味就對了。
3. 加入切碎的蒜頭和辣椒,不嗜辣的人可以用開水漂洗一下辣椒絲降低辣味,喜歡更濃重的蒜辣味不妨多加點蒜頭﹝或是磨成蒜泥);接著加糖和醋,一次加一點,搖晃均勻嚐一嚐,調整酸甜的比例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4. 冰大概六個小時就很入味囉!上桌前滴一點點香油,會更刺激食慾。當然冰更久會更好吃,不過也不要放太久,爽脆的口感可能會流失~﹝←超級廢話﹞


只要一個保鮮盒就可以做好的涼拌菜真的很簡單吧!而且全程除了切菜都不需要碰到食材,只要搖搖搖就行,以生吃的菜來說還滿衛生的。


每到夏天,我媽媽常做這道菜,清涼簡單又開胃;開飯前準備碗筷的時候,把剛從冰箱拿出來的保鮮盒打開,那股撲鼻而來的酸甜混合一點點香油的刺激,真是最美好的夏天餐桌味道。昨天半夜檢查成品的時候,聞到那股記憶裡幾乎一模一樣的酸香味,心裡有點小小的激動,oh ye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